TOP

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窗外



前一陣子重新回到熟悉的職場,重回寫程式的工作。五年的空白,再回到以往熟悉的工作領域,帶著感謝的心情,有些興奮,也有些惶恐。工程師的生活雖然忙碌,但能有穩定的收入,能從事自己較喜歡的程式領域,對我而還是較好的選擇。不過,剛上班就遇上台灣疫情爆發,台北成了嚴重的疫區。我得到主管的允許,暫時可以留在台中家裡工作。

 

寫程式其實在哪做差別不會太大,只要有機台可測試,有個穩定的電源和網路,到哪裡都差不多。我是在自己的房間裡工作,螢幕後方是對外的落地窗。窗後是鐵欄杆,看出去是對面大樓的牆壁。視野不好,但光線充足,白天時不用開燈房裡也明亮,這是我在家裡工作的地方。

 

疫情的關係,許多人都只能待在家,在各自的房間辦公。前幾天看到別人分享的一個網站「小島窗光」,收集了許多人拍攝的窗外景色,以及他們簡短的心情敍述。有從自家的窗外、有從開車的窗外、有從金門碉堡望出去的海邊、有媽媽幫女兒拍的遠山和綠色的稻田、也有從船上望出去的景色。配上幾句獨白般的文字,彷彿也能感覺拍攝者的心情。「工作時常常望向窗外想念某一些人,不知道那些人看窗外的時候會想念我嗎?」看到這樣的文字,我的心情似乎也有了些淡淡的憂傷。有著好視野的照片是少數,多數人都和我一樣,看出去是隔壁的房子。日復一日,再美的風景也變的平淡。不過藉由網路分享,我們也能交換彼此窗外的景色,分享窗內的我們點點滴滴的心情。我想很多人心願都是一樣的:「期待正常的生活,期待能和親友、情人再次相聚的時候。」

 

能在家工作的,應該多是用電腦、電話可以處理的工作。相較起來我還是較幸運的,因為有很多人還是需要開店營業,或是需要在外頭奔波。他們有更多機會需要和人接觸,在疫情緊張的現在,是有許多風險的。但為了生計,卻也不得不冒著這樣的危險。

 

政治充滿醜惡,不願談論。只衷心的希望,人們可以有選擇疫苗的機會,政府能讓每個人都能接種安全、可靠的疫苗,保護我們免受病毒和疫苗的傷害,我們都可以回到正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