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琴之森


(圖片來源:wiki 百科)

 

琴之森(琴弦森林)

一色真人 著

 

 

從小到大看了許多的日本漫畫,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己所知的太少。日本漫畫和動畫文化非常多元,從他們琳琅滿目的作品可略窺一二。以前喜歡看畫面精美的作品,但現在我較願意接受不同的繪畫方式,有時反而會發現內容非常有意思的作品。

 

我是在圖書館中看到《琴之森》這套漫畫,在這之前,我對作者一色真人的作品一無所知。這套總計26集的漫畫畫了十多年,幾本書的封面畫上主角一之瀨海,線條簡潔俐落,人物畫的很俊美,有點女性的感覺。封面上的畫風像是用打濕的彩色鉛筆畫的線條,又像水彩,白底加上簡簡單單的配色,看起來很舒服。

 

這部作品描述兩個少年(雨宮修平和一之瀨海)因為鋼琴彼此相識、成長的故事,音樂是貫穿全書的主軸,連結兩人的是鋼琴及蕭邦的樂曲。印象很深的是一些畫面裡,作者用星星來表現音符流動。彈琴的手好像灑出星辰一樣閃閃發亮,像是有魔力的手,施放了魔法在琴鍵上,發出動人的音符。彈奏時用聽眾裡不同的人內心的感覺來形容樂曲,有些人感覺到森林裡的花草樹木,有些人感覺到微風輕撫、有些是湖水被風吹過產生波紋,讓讀者也能約略想像音符帶來的感覺。想起廣告 You can shine 裡的一句話:Music is a visible thing… Close your eyes. You will see.音樂會讓我們的心裡產生畫面,或許作者也是這樣的意思吧。

故事裡的幾個主要角色個性刻畫的很鮮明,出身在社會底層的一之瀨並沒有讓自己沈淪在那個世界,相反的,他努力的擺脫底層世界的束縛,站上鋼琴世界的舞台發光。而這個推手,是他鋼琴技藝的導師阿字野-那個曾經有著光煇過去的鋼琴明星,在一次車禍後失去了未婚妻和演奏鋼琴的能力。有一幕是一之瀨看著阿字野年輕時錄下的鋼琴演奏影視,忍不住留下眼淚。他替失去演奏能力的阿字野感到難過,不能想像他如何接受。另一個重要角色是一直以一之瀨為對手的雨宮,他代表著追尋天才的平凡人,努力想拉近和天才間的差距。從失去自信,重新站起,迷失自我,找回初衷,雨宮的改變讓人欣賞,也給讀者許多反思。

 

書裡探討平凡和天才,探討挫敗和重新站起,還有出身並不能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人。我們大部份人都是平凡人,崇拜、羨慕、或妒嫉天才有的天賦,就像雨宮看著一之瀨一樣。後段二人和解了,雨宮也了解到是因為有著那麼強大的一之瀨在前方,才能驅使自己不斷努力前進,讓他有著這樣的成長。他們不是敵人,是可以一起前進的朋友。記得有一段是以雨宮父親角度來描述,在聽著樂團優美的演奏時,他對雨宮說:我們太專注在比賽的勝負上,反而忘了聽到樂曲時的感動。雨宮微笑認同,因為他找回自己學琴的初衷了。雖然一之瀨是主角,但很多時候,作者是在描寫雨宮心裡的轉折和改變,或許作者想藉著雨宮的省思和成長來告訴讀者,永遠別忘了初衷。而成就了一之瀨的阿字野,也因付出而讓自己獲得重生。栽培一之瀨成了他人生最大的收獲,不再因手傷而喪志,活著也有了目標。而這份付出也帶來善的結果,他的手傷在一之瀨的拹助下找到了最好的醫生來治療,最後師徒二人的合奏,為這整部漫畫劃下圓滿的結局。

 

忘了是在哪本書裡看過的一句話:「所有的藝術都嫉妒音樂」,說出了歌曲音樂比其他種的藝術能更容易地打動人心。我是個喜歡畫畫的人,我也很認同這句話。每當聽到一首好歌或好的樂曲,心情變的柔軟易感,有些平時沒有的情緒會在這時出現,所以音樂可以沉澱、洗滌心靈。我也發現自己會想提筆畫畫時,很多時候是因為聽了一首好聽的歌、或是看了感動的故事時,才有這樣的心情。音樂為什麼對自己有這樣的魔力呢?我想我永遠不會知道。不過我能知道的是,這份魔力帶給自己的感動,和我能藉由這份感動產生的動力。

 

《琴之森》是一部很精彩的漫畫,故事也吸引人,在閱讀時我常忘了時間一本接一本的看下去。我很喜歡的一幕是一之瀨扮演瑪麗亞和小冴在酒吧彈奏玩具鋼琴,即使是個玩具,一之瀨仍能用它彈出令人驚豔的琴聲。作者畫出他有的天賦和不凡,還有他對鋼琴出自真心的喜愛。或許一件事若要做到超凡,那麼便要發自心底的喜愛吧。還有描寫丸山譽子和一之瀨重逢的那段情節,譽子在老師帶到演奏會場,無意中聽到熟悉的名字喜極而泣的畫面,也讓讀者為追尋初戀情人多年的譽子感到高興。能再見到自己喜歡的人,真好,不是嗎?


這是部很久前的作品了,若你沒看過,那麼它將是很值得一讀的。即使對古典音樂沒有研究的人,也能看的津津有味。喜歡音樂的人閱讀這套漫畫,相信一定更有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