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被討厭的勇氣

 

 

 

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葉小燕 

圓神書活網

 

 

文章目錄

- 前言
-
改變自己
-
重新詮釋過去
-
未來從現在開始
-
改變的勇氣
-
為自己而活

 

 

前言

 

經由朋友的介紹,讀了這一本介紹阿德勒心理學的書。上圖書館網站預約時,發現這本書很熱門,每間圖書館都沒有庫存,預約人數很多需要排隊。可以想見,這應該是非常值得一讀的書,才能引起這樣的迴響

 

書裡透過年輕人和哲學家的對話,描寫阿德勒心理學的一些思想。用對話的方式來思辯一個理念,據說從古希臘蘇格拉底那時便是如此,現在的心理諮詢也採用類似的方法進行心理治療。心理醫師透過和諮詢者的對話,引出諮詢者內心的疑問,再反饋、引導對方找出答案。這本書的讀者就像書中的年輕人,作者透過年輕人幫我們提出許多疑問,再由書中的哲學家引導讀者思考答案。

 

忘了是在哪本書裡看到,那是本教人記憶方法的書,書裡最後提到擁有記住所有事的能力並不見得是好事,能遺忘其實也是種幸福,不能遺忘的那就改變對那事的看法。書中寫下這樣一句話:「我們改變不了過去發生的事情,但我們可以改變那些事對我們的意義。」這句話深層的含意是,過去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重新詮釋:改變對過去一些放不下的人、事、物的看法,我們就可以如同改變過去般,改變那些人事物的意義。這讓我們有機會和自己和解,放下過去、得到諒解和釋懷。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句話,也記在心裡。讀完《被討厭的勇氣》,我找到了這句話的出處,也對阿德勒心理學感到更多的興趣。

 

 

改變自己

 

我覺得書裡傳達給我最重要的想法是「改變」。我們決定了自己世界的樣子,我們怎麼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反映出我們心裡的樣子。改變了自己,世界也跟著改變了。過去的經歷不會決定你的現在,但現在的你決定著你的未來。我們不要被過去所羈絆,過去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改變它對我們的意義。而未來的方向決定在現在,只要我們有改變的勇氣,我們就能往期望的方向邁進。過去和未來都連接在「現在」這一點,我們需要的是認真活在當下。想得到幸福就要改變:改變「過去」對我們的意義,改變「現在」的自己,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重新詮釋過去

 

也許我們會想,過去的經歷堆砌成現在的自己,怎麼會沒影響呢?如果我當時做了什麼,現在也許一切都不一樣。書中提到:我們是藉著「賦予過去的經驗什麼意義」來決定自己的一生。人生不是別人給的,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決定要怎麼生活的,是我們自己。停留沉溺在過去,只會讓我們找到理由維持現狀。改變現狀,才有機會往前邁進。過去無論如何我們都該放下,重要的是現在的選擇:選擇如何過自己的生活?選擇停留在過去?或是選擇前進?

 

 

未來從現在開始

 

人都習慣停留在舒適圈,對於未知的情況常是恐懼的,維持在現狀會得到熟悉和安全感,即便那樣的生活方式不見得令人滿意。阿德勒心理學要我們嘗試改變,透過察覺讓我們維持現狀的「目的」,分析不願改變的原因,拿出勇氣走出舒適圈。對於未來,只要開始永遠都不嫌晚,只要我們有改變的勇氣,包含被討厭的勇氣。當我們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不再為了別人的期望而活時,我們就能真的做回自己。

 

 

改變的勇氣

 

其實不只有「過去」可以改變,任何事物的觀感我們都可以反求諸己。我們無法改變客觀事實,卻可以更改主觀的解釋;關鍵不在於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事物的好壞取決於我們自己的看法,改變看法,便能改變原本事物對我們的影響。阿德勒心理學是個體的心理學,重視個人的自我改變。摘下自己的有色眼鏡,不要對任何人事物抱持成見,以開放的態度嚐試新的事物。尊重別人的選擇,對等面對別人。培養自己內心的堅強,不卑不亢、接受真實的自己。

 

 

為自己而活

 

《被討厭的勇氣》描寫阿德勒心理學的思想,讀起來很有東方佛學裡的禪意。有段文字說井水的溫度四季保持恆定,喝水覺得溫暖或冰涼,全因喝水的人主觀的感覺。讀著這段時,我想到六祖惠能「風動、幡動、心在動」的故事:外在的事物其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自己的內心感受。書裡告訴我們先反求諸己,從自己本身改變開始,再解決人際關係的種種問題,和佛家「先修己身再渡他人」有相似的道理。這本書裡有許多令人深思的句子,也需要我們認真的問自己,回答自己。倘若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而活,究竟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如果不滿意現在的生活,是不是該問自己如何改變?如果某件事是衷心想要的,那麼即使可能被討厭,也該忠於自己的選擇。

 

這本書帶給我許多反思,也給予了我很多別人不同角度的看法。謝謝推薦我看的朋友,我在這本書裡找到那句令我感動的話它的出處,也發現原來有著阿德勒這樣的心理學派,明白的告訴我們過去的意義可以改變,未來可以因為現在的改變而變的更好。每個人都在追尋自我的價值,那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有人告訴我這需要自己尋找,現在的我還是不大清楚。不過,認真活在當下,為自己的每分每秒賦予意義,應是我能知道的最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