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小薰

圖片來源: https://burst.shopify.com/photos/delicate-snow-on-dried-grass
 

我的家鄉在一座雲霧繚繞的山邊小鎮,山裏有座寺廟,傳說死去的人祭奉在這座山裏,會在死後的世界裏繼續生活著。被薄霧環繞的山林有朦朧的美感,光影以不同的樣貌呈現,我被它的美深深吸引著。

小薰是我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她是一個善良溫和的女孩子。我們從小玩在一起,一起上課,一起回家,一直很要好。我喜歡畫畫,常常會到山裏描繪風景。小薰有時會和我一起來,坐在我身邊看書,陪著我說話,或靜靜的看著我畫畫。

我們常聊到未來,我想在高中學業完成後到大城市裏學畫,將來到專職的公司上班。她說想和我一起去,那座城市有間女子學院,她也想去那讀書。但她的父親不允許,因為他認為女孩子不該孤身到遙遠的城市,她的父親放心不下她自個一人獨自生活。

她問我為何不能留在這學畫就好?雖然她也知道在這偏遠的鄉村沒有好的繪畫學校,但還是常問我。我知道她希望我留在這裏,可是,我想到城市試試自己的能力,也希望能追逐自己的夢想。常常,她會因為說不動我而生氣,然後不陪我去畫畫。不過等她不生氣了,還是會來找我。

那一天我們約好了在山上見面,可是一直沒看到她來。隨著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我愈來愈擔心。我開始下山找她,沿路呼喊她的名字,終於在一處峭壁下傳來她的回應。我沿著山壁爬下去,發現她在山壁凹入的巖洞中。她說她不小心掉了下來,幸好被洞外的樹枝接住,但她的腳受傷了,還好並不嚴重,不過沒法自己爬上去了。

天色黑了,我們只能在山洞裏面等待家人發現我們沒回去後來找我們。入夜後山裏飄起了雪,也變的寒冷,小薰冷的發抖。我脫下外套幫她披上,她看著我哭了起來,我輕拍她的肩安慰她,告訴她不用擔心。月光下洞外慢慢堆起了銀白的雪,她靠在我的肩上睡著了。我輕輕握著她的手,感覺她的體溫,我們彼此依偎度過這一個寒冷的夜晚。隔天,家人帶著搜救隊找到我們,救了我們離開這裏。

高中畢業前,在一個連綿大雪的冬夜裏,小薰因病去世了,結束了她短暫的一生。我的心也在那一天破了一塊缺口,一個永遠也沒法填補的空洞。好長一段時間,我眼裹的天空不再是蔚藍的顏色,只有灰色,我的世界已失去了光彩。

畢業後我離開了家鄉,進入了我想去的學校讀書,努力的學畫讓自己忙碌起來。大學畢業後我在那座城市的一家出版社畫插畫,賺一份可以糊口的薪水,同時努力提升自己的技巧,希望有天可以自己成立工作室。好多年過去了,我還是常想起小薰,想起一些她對我說的話、我來不及和她說的話,我們曾有的點點滴滴,還有在山上那一個下雪的夜晚。隨著時間走過,有些記憶已變得模糊,想念時也不再那麼痛楚。

某天在街上的路口,看見一個和小薰好像的女孩子和我擦身而過。街上的行人太多,擠的我只能一直前進。被人群擠到了對街的我,急忙回身找那個女孩,卻再也找不著。我失魂落魄的在那個街口找了好幾個小時,雖然我知道那不可能是小薰,只是一個長的像她的女生,可是我還是想見她一面。她勾起了我對小薰深切的思念,那一晚令我難以入眠。

第二次遇見那個像小薰的女孩,她正要走進校園中。等我急忙跑到校門口,已不見那個女孩的身影了。那是一間女子學校,門口的警衛不讓我這個陌身男子進去。我看了一下學校的名字,才發現這是小薰說過想來就讀的女子學院。那個女生會不會是小薰的親戚呢? 我請有認識在這間學院讀書的朋友幫忙查找,是不是有和小薰同姓的人或親戚在那讀書,但結果都是沒有。

我變得常到那間學校,雖然我不能進去校園只能在門口等待,還是希望能再遇見那個女孩,能自己問問她。在許久的等待後,她真的又出現在我面前,帶著一絲驚訝及喜悅的表情,對著我微笑,像是早已認識我,等了許久終於等到我來找她。我問她認不認識小薰,有沒有親戚住在我的故鄉,她都不回答,只是側著頭帶著甜甜的笑容看著我。我發覺身邊的人都用奇怪的眼神看我,我想他們大概認為我在騷擾這個女孩。我只好不好意思的對她說聲抱歉,希望她知道我並沒有惡意,帶著得不到答案的遺憾離開。

回到租屋的地方,想著剛才那個女孩及校園門口的情景。我聽到門鈴聲響起,打開門後門口站的是那個像小薰的女孩子。我驚訝她跟著我到我住的地方,請她進房間裏坐和招待茶水。只是問什麼她都不回答,招待她的荼水她也都沒喝,她只是一直帶著微笑看著我,在天快黑時才離開這兒。離開的路上她時時回頭望著,似乎有些依依不捨。從那天後,每天她都會在黃昏時來到我的住所,總在天黑時離開,像是有著門禁的女孩要趕著回去。有時我還沒下班,她也會自行進到屋內等我。她會看著我畫著帶回來的工作,或是靜靜的坐著溫習功課等我做完,偶爾眼神交會,總是給我一個微笑。有時我也會坐在她身旁,拿著公司產品的書,告訴她哪些是我的作品。

雖然她都不說話,只是點頭搖頭或用笑容來回應我,我還是好喜歡告訴她這一天遇到的點點滴滴。漸漸的,我開始每天殷切的期盼她的到來。我想小薰的死一定是場夢,這個女孩的臉龐,她的笑容,都是我熟悉的樣子,她一定就是小薰。

我也曾偷偷跟著她回家,只是每次總在巷口就失去她的踪影,關於她的事我還是一無所知。

某一天,同事莉美來到我的住所找我,她喝了點酒帶著醉意。我嚇了一跳,小薰看看我又看看莉美,似乎莉美的出現令她有些疑惑。莉美一直對我很好,我們幾個同事常一起聚會,有時我和她也會單獨出去走走,可是我只當她是很好的朋友。莉美問我為何最近都不回她的電話,人也約不出來。她說她喜歡我,問我有什麼想法。

小薰聽後先是驚訝,不久就哭了起來。我急忙過去安慰她,想告訴她我和莉美之間沒什麼。莉美訝異的看著我,問我一個人自言自語在做什麼。我才發覺,原來莉美看不見小薰。

小薰哭著跑了出去,當我追到街上已不見她的踪影。四周暗了下來,我忽然像是回到山上和小薰一起的洞穴裏,我看見那兒擺了家俱,有書桌、有椅子、有沙發,而小薰正坐在那微笑看著我。一會後我又回到了街上,剛剛的一切像作了場夢。

回到住所送莉美回去,而之後小薰沒有再出現了,我跑到校園也找不到她。我覺得焦慮和擔心,想起那天看到的情景,我決定回故鄉弄清楚,探望並問問小薰的爸爸。

回到小鎮,回到自己的家裡探望爸媽,短暫停留後來到小薰的家。她的爸媽靜靜的聽完我的描述,一陣沉默後,小薰的爸爸告訴我,前一陣子他們依照傳統和山中寺廟的指示,為小薰刻了個木偶娃娃。為木偶舉辦女子學院的入學典禮,也為她搭建新家,希望小薰可以開始新的生活。

他帶我來到山上,帶我到我和小薰曾到過的山洞,那裡新搭建了一條繩梯,也是小薰爸爸做的。山洞裡有整理過的痕跡,一個桌子上擺著木偶娃娃,住在有著床和桌椅的小小屋子裡。小薰的爸爸說,過一陣子要為小薰辦婚禮,那他們當父母的對女兒的心願就算完成了。

我了解我遇見的並不是幻影,而是另一個世界的小薰,她帶著父母的期望繼續生活著,去到了她想去的學校和城市,也遇見了我。回到小薰的家後和她的父母道別,再回到爸媽的家住一晚。隔天,我又離開故鄉回到工作地。

某一天晚上,房外有人敲門。門口打開有著二個人,一個是小薰,另一個是和我非常相像的男孩子。他們戴著帽子,揹著簡便的包包,一副要去旅行的打扮。

小薰給我一個甜甜的笑,走近我,抬起頭在我的臉頰輕輕一吻。二人微笑著和我點頭,牽手轉身離去。我忽然明白,她是來和我道別的。小薰的父母為她辦好了婚禮,用了我的樣子刻了男木偶娃娃陪伴她,而他們即將啟程展開新的生活。

我對著漸漸走遠的他們喊:「恭喜你們,一定要幸福!!!」二人停下腳步回過頭,對我微笑,點點頭,轉身離開走遠,慢慢的消失了。我的眼淚流了下來,我真心的盼望,小薰你們從此能過的幸福。

小薰沒有再來過了,我還是想念著她。但我知道,她一定在某個地方,有人陪伴,幸福快樂的生活著。而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再重逢的。



-----------
後記



這是我看過的一篇短篇漫畫裏的故事,作者是藤子·F·不二雄,也是我們熟知的哆拉A夢的作者。他有一系列的短篇故事,而我轉述的這篇是其中之一,網上查到篇名是『山寺グラフィティ』(中文篇名好像是山寺之形,但我不確定)。他用第一人稱來描繪整個故事,所以我也是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寫下我記得的故事內容。好的漫畫家能把故事說的很動人,這也是一篇讓我覺得很喜歡的故事。

轉述的文字並沒有和漫畫裏的一樣,事實上除了故事的主題一樣外,所有的文字(包含人名或故事的標題)都是以我自己的想法寫下來的,情節也有些許變更。轉述後很多地方可能和原作者描繪的不大一樣,不過我想,故事的基本內容應該是相同的。斷斷續續寫了很久,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用文字完整描述一個故事,也是一次不一樣的寫作體驗。希望用文字描述的故事是流暢的,能夠傳遞原作裡那一份深切的盼望。

我覺得這個故事說的是留戀,對生命中重要的人的一份留戀。所以即使人已離去,仍令我們想念,希望他們依舊過的好,可以在另一個世界,另一個地方好好生活著。繼續長大、就學、結婚、生子...等,完成他們在世時沒有完成的事。

雖然,這是個鬼故事,但並不讓人覺得恐怖,反而是溫馨的感覺,原著裡也給我這樣的感覺。我想每個人在生命旅程裏多少都對某些人或事有所遺憾,所以才有這樣的故事,為離開的人實現他們未完的心願,替留下的人填補他們心裡的一些遺憾。

分享一份感動~

 

-----------
發佈這篇文章的此時,台鐵在幾天前發生嚴重的事故,深切的為罹難的人及家屬感到悲痛和遺憾。願罹難者安息,願他們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很好,不再有悲傷苦痛,也願罹難者家屬早日撫平傷痛。祈願平安,不要再有天災或是人禍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