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曇花

 

 

 

家裡一樓外曾經種過這種美麗的花,記得花開都在晚上。曇花開時很香,但謝的很快,幾個小時就凋萎了,芬芳燦爛卻短暫。很久以前曾看過朋友電子郵件轉寄的一篇文章,現在網路上仍找的到,那是張小嫻的「但願我昨夜沒有錯過」 。郵件中安插了動態的圖片,播放曇花從到含苞到開花的過程,標題是「曇花一現」。我一直記得那篇文章裡的故事和最後一段話:

 

每天一覺醒來,你有沒有驚覺自己錯過了些甚麼?

 

但願我昨夜沒有錯過你的溫柔,

也沒有錯過我們一起憧憬的明天。

 

明天可能是很遙遠的,要更珍惜每一天。如果可以,也請善待生命中重要的人,不要留下遺憾~ 

 

-----------

 

前一陣子,聽弟說他朋友的太太過世了。弟的朋友和他太太來過家裡作客,雖不認識但曾點頭打招呼過。女生前幾年罹癌,已治療二年多了。幾個月前出現急性肝衰竭,投藥治療沒有起色,只能選擇換肝。弟的朋友決定用自己的肝來幫他太太,上個月做完手術。遺憾的是女生手術後出現感染,反覆進出手術室,最終仍因感染併發的器官衰竭過世。

 

聽弟他們說,最後一段日子,女生已經沒法回答她先生的話了,聽到親人的說話只能留淚。聽到這些,心裡覺得難過。人生的最後一程,她走的很辛苦,而她家人那種無力挽回的痛,我想是外人沒法體會的。感嘆生命的無常,生離死別,每個人最終都要走這一程,只是她還年輕,還有二個小孩,令人嘆息。祈願佛陀接引她到西方極樂淨土,離苦得樂,得到安息。

 

幾年前我曾生過相似的病,那時投藥治療對我是有效的,所以我幸運的可以離開醫院。現在只要吃藥控制,定時回診,也和一般人一樣。除了比較容易疲倦及偶爾襲來的乏力感覺,和生病前幾乎是一樣的。

 

我離開了電子業和熟悉的程式設計工作,回到家幫爸媽看店修車,過著簡單的日子。偶爾會想起以前的生活離開雖然有些遺憾,但很多事都是這樣吧,有得有失,有失也有得。有時會想,能幸運恢復健康的我,更該把時間用在自己真心想做、有益、有意義的事上。但...什麼事才是有意義的呢?我也一直問自己。午夜夢迴之間,想起生死茫茫,會想著有什麼該做但自己卻還沒做的。生命的意義、自我的價值,重要的是什麼呢?

 

認識一個女孩,她也因生病離開以前的公司,經過手術治療後,幸運的恢復了健康。她換了新的工作,勤加鍛鍊身體;常常和朋友旅行,嘗試新的事物;也很上進,努力的學習英文。感受到她的開朗和積極,像有熱力的太陽,也感染了我這樣的情緒。我想,是因為她的某些想法讓她更積極地朝著新的事物邁進,而這樣的想法是我欠缺的。也因此,我改變的不多,停下了腳步,彷彿陷在泥沼之中。和她聊聊後,心裡的結慢慢解開,像有什麼感覺在心裡重新發芽。她的人和一些話給我帶來力量和勇氣,我也想像她一樣,可以更積極的活著,重新找到前進的力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境,有自己的煩惱。當我們選擇某一條路而放棄另一條的時候,必定會犧牲什麼。努力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我對生命中重要的事重新排序,希望找尋值得一生努力完成的目標。雖然有些可能不會實現,但只要開始就有機會,我是這麼想的。

 

希望自己對爸媽孝順一些;能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點;能多畫些畫;整理學過的東西,學習新的技能;也想騎上單車,繼續走訪未曾到過的地方。也許我們永遠不能了解自己此生的意義,還是要努力,善盡自己的每分每秒。

 

人生真的很短暫,很多事要把握,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重要的人和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