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Blogger] Google 部落格使用半年感想

 

圖片來源: https://burst.shopify.com/photos/letter-to-self



用了一陣子的部落格,最近半年比較常寫文章。原本想放上自己過去程式方面的筆記,後來發現,其實知識褪色的很快,很多以前的技術(大概十多年而已)現在已不適用,放上來好像意義不大。因此,改嘗試寫一些自己的想法心得,至少是新近閱讀或測試的東西,或許較有意義。

文章分享的對象有三種:寫給自己看;寫給特定的對象看(即使這個人不一定會看到);或是寫給陌生人看。大部份的文章其實是寫給自己的,少部份文章是寫給特定的對象和陌生人。我不知道別人閱讀我的文章後的感想,我自己是常看的。若文章是有用的,自己將會受益最多。

網站人數方面,參訪的人數不多,或許是因為網站沒有搜尋最佳化(SEO),也可能是文章的主題不吸引人或內容不夠好。不過我並沒有很在意,凡事盡力就好。文章的水準反映我目前寫作的能力,若要提升文章的水平,必定要再下苦功,這也是我往後可以努力的方向。

由 Google Analytics 得到的資訊,透過 google 搜尋而來的,多是尋找如何使用特定軟體的文章,這也是最多『新的使用者』來到我的網站的管道。像是 PI Network、jupyter、python 這些主題的文章是較多人搜尋訪問的,不過,這樣的使用者似乎很少會再觀看站內其他的文章。當然,這和我寫的文章主題,以及我的文筆也有很大的關係。在資訊如此發達的現在,同樣主題的文章搜尋下來就有一堆,寫的不夠好、深度不夠的文章自然不會受到讀者青睞,這是必然的。

網站架構和程式碼修改過好幾次,主要是為了能快速顯示某一類的文章,或以特定的方式顯示某些內容。不過程式碼有點雜亂、重覆,並沒有優化,因為我對 Blogger 的網站技術還沒有較全面的了解。我想過一陣子會試著將某些使用的程式碼置於 github 上,也對重覆的程式碼略為整理優化。

磨鍊自己寫作的能力是我嘗試寫部落格最主要的原因。試著整理想法的過程,會讓自己更明白某個概念,這也是學習過程中重要的『應用』一環。某些書閱讀後的心得,重看後會讓自己更有所得。因此,每當有一篇心得可以分享時,受益最多的其實是我自己。文字是很有力量的,如果分享的一篇文章、一本好書、一篇心得能帶給別人一些好的想法,能帶給閱讀的人有用的資訊,那麼花時間寫這樣的文章,對我而言就多了不同的意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