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心裡的惡魔



最近因為處理家裡的一些瑣事,心情煩躁、不自禁的發脾氣。驚覺自己會有一些控制不住、壞的思緒出現,並表現在和家人的相處上。傷害了身邊重要的家人,我討厭這樣的自己。是什麼改變了自己?是生活的瑣事?是性情的改變?還是壓抑不住的本性?這樣慢慢的,我會不會變成自己以前所厭惡的那種人呢?

 

想起曾在一篇新聞下看到的留言。那篇新聞引用的是上億身價的女明星發的文章:描述她在生活遇到的煩心瑣事,然後如何處理,同時也發文希望大家都能積極、正面的面對生活。有個網友在新聞下的留言說:「我若不用煩惱生計,又有幾億的存款,那點小事我也不會在乎,我也可以活的正面又積極。」我看到不禁的笑了,他寫的很直接,也許這也是很多人的心聲。更深入的想,會不會有時我們說的話、做的事,被自己所處的位置、狀態影響而不自覺呢?我的意思是,富人可能不知窮人的苦,只覺得要富有付出努力就行了,而沒有想到他有的潛在優勢,例如:人脈、教育、見識的廣度、甚至於機運等。那些積極正面的表現,是不是也是因為他們少了煩惱、沒有被生活的瑣事磨去他們的優雅呢?我想檢討的並不是那位女明星或有錢人,我醒思的是自己過往的言行:我是不是也常這樣,沒有真的看到別人的困難處,而提出自以為是的建議或言行呢?

 

我們真的能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嗎?也許我們只能試著理解,但永遠都沒法和對方一樣的看待問題。《銃夢》裡凱麗不懂依德為什麼要捨棄記憶,拋下所有他愛的人和愛他的人。傑臥士對她說:「不論妳如何深愛依德、再了解他,但妳都不是他,妳不知道他內心裡的痛苦,所以妳不該責備他。」凱麗在後來和依德有相同遭遇時想起這件事,流著淚對她曾有的自以為是抱歉。我們該給別人意見嗎?那些冠冕堂皇的話,我們自己能做的到嗎?我以前覺得自己可以,因為我還沒有真正處於和他人相同的困境中,那現在呢?我懐疑自己,也覺得羞慚,為那些自己說過的話:原來,我可能真的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我只是自以為正確的說出自己的建議,但那並不一定是對的。

 

大多數的人都是普通人,我們不特別好,也不特別壞,會為一些小確幸開心,也會為瑣事煩心。心裡善惡的天平傾斜時,可能往好的、也可能往惡的方向靠近,雖然,很多時候是往惡的方向傾靠。所以,對那些不因任何事而改變自己心的人,我衷心的感到敬佩。《進擊的巨人》裡,瑪雷的廚師尼柯洛對賈碧和卡雅說的:「每個人心裡都有惡魔,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我們要走出自己的那片黑暗森林,即使現在做不到,也要繼續不斷嚐試。」在困境時更需保持清醒,時時提醒自己向著光明的一面看,遠離心裡的惡魔。我要更謹言慎行,避免自以為是的言行。希望自己能更有包容心,諒解別人與自己的不完善,更用心的看待每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