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愛.情書

 

林東生。莊璧光 著
文經社 出版


前幾天為了找尋一篇文章「那一根刺」,找出了這本很久以前買的書,也重新翻閱了一遍。

這本書是由男女主角魚雁往返的書信串起的故事,書裡寫出了他們從相識、相戀到決定廝守一生的心路歷程。整理出書也是個意外,起因是男女主角將部份的信件內容印成小冊子作為婚禮的小禮物送給親友,作為他們愛情的見證。也因為兩人都從事文學相關工作,因此,信件的內容文詞優美,情意真摯,進而有出版社的賞識和邀約。集結成書後,也讓我們得以一窺他們的愛情故事,領略優美動人的文字。

這是一個浪漫的故事,由男主角對女主角一見鍾情開始,歷經二年多的跨海談情,從信件的內容可以知道兩人有過的心境和遇到的困境。書中章節的安排,依序是「夏之豔」、「秋之寥」、「冬之寂」、「春之郁」,對應他們相戀過程中有過的甜蜜苦澀、萌芽和結果。每段章節的開頭有小部份的文字描述,簡介男女主角當時的狀況,讓讀者能夠更融入當下書信的情境。

女主角似乎沒有出版過其他的作品,但我覺得,她的信寫的比男主角好,情意更直率、更真誠,濃郁的感情在文詞中不經意流露出來。閱讀她的信,感覺的到屬於她的一份溫柔。底下摘錄「冬之寂」章節收錄的最後一封信,是女主角寫給男主角的生日卡片,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篇。文字有著溫度,我想收到卡片的男主角,應該也會為這樣溫暖的祝福而深切感動吧。

 

 

 

 

通訊軟體發達的今天,訊息在瞬間就能傳給對方,雖然方便,卻少了以往手寫書信時的一些感覺,像是情感的沉澱、思念的蘊釀、等待的心情...等。也許新的事物都是這樣,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帶走了其他的東西。
 
帶著感情的文字是吸引人的,文字是永恆的記憶,它能將當時的情感思緒,更加深刻、細膩的保留下來,是一種美麗的印記。有時候,我們喜歡什麼是因為曾有相似的經歷。因為有相似的際遇,所以有深刻的感覺,更容易引起共鳴。你喜歡寫信嗎?如果是,相信你也會喜歡這本書。

《愛.情書》是我在很久以前看過的一本書,多年後重讀,我仍為書中充滿感情、真誠的文字所感動。愛情是兩人回應彼此的心,幸運的人才能找到願意真誠回應你的人。情感的傳達,怎麼透過文字來表達,才能確切表達呢?我覺得,真摯的心意其實才是打動人心的關鍵,即使我們沒有美麗的文辭寫出優美的字句,多一些用心,多以對方的立場來修正自己寫的文字,讓對方了解自己的心意,我想對方一定能感受的到。或者,用別於文字的方式表達,也是另外的方法,不是嗎?

分享一本很喜歡的書~



-----------

追憶似水年華 ~

 

那年的情書 Love Letters From That Year



作詞:姚謙  /  作曲:陳國華

手上青春還剩多少 思念還有多少煎熬
偶爾驚見用過的梳子 留下了時光的線條
你的世界但願都好 當我想起你的微笑
無意重讀那年的情書 時光悠悠青春漸老

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許美好 都在發黃的信紙上閃耀
那是青春 詩句記號 莫怪讀了心還會跳
你是否也還記得那一段美好 也許寫給你的信早扔掉
這樣才好 曾少你的 你已在別處都得到

你的世界但願都好 當我想起你的微笑
無意重讀那年的情書 時光悠悠青春漸老

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許美好 都在發黃的信紙上閃耀
那是青春 詩句記號 莫怪讀了心還會跳
你是否也還記得那一段美好 也許寫給你的信早扔掉
這樣才好 曾少你的 你已在別處都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